P1000798.JPG    ▲Herr. Florian Maltan和當時未婚的我(害羞...:P)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則新聞,大意是講到台灣有一位留德博士在台灣教書十幾年,有感於當前教育亂象,讓他失望之餘決定辭去教職,改行當起廚師。他回憶起當年在德國唸書、旅遊的經歷,說到:「台灣欠缺的是高品質的人文素養,希望藉著餐廳的經營提升人的品質。」這位博士還說:「我從不覺得頂著德國文學博士光環在廚房裡烤豬腳、羊排、豬排有什麼可惜之處,因為人生的每一段歷練都是寶貴的,如果以『對人類的貢獻度』來評鑑一個人的人生,誰說大學教授一定贏過餐廳大廚?」

看到這位留德博士說的這一番話,不禁令我想起那位遠在德南小村莊的敬業鞋匠老闆:Herr. Florian Maltan,佛羅里安先生。

P1000952.JPG  

幾年前第一次和姊姊兩人到德南Ramsau遊玩,在這個純樸的小山村住了好幾天,村裡的商店不多,佛羅里安先生的鞋店就位在村裡小小的商店街上,對面就是知名的Ramsau木橋。我和姊姊兩人閒來無事便經常在街道和木橋附近閒逛,有一天傍晚從鞋店櫥窗裡看上了一雙皮鞋,隔天等店門一開就迫不及待地進到村裡唯一這家鞋店試穿。

還記得當時小小的鞋店裡就只有佛羅里安先生和另一位老太太兩個人手,佛羅里安先生身上穿著工作圍裙,正勤快地在店內張羅營業。他一看見我和姊姊走進店裡,立即放下手邊工作走到我們身邊,用很誠懇地態度問我們需要什麼(我也忘記當時他是說德文、英文還是body language,反正就是很nice又很誠懇地問我們),我跟他簡單講明我想試的那一雙皮鞋後,他立刻仔細地看了看我的腳、然後問我穿的鞋子號碼,我跟他講了大概的尺寸,他聽完後立刻就到後面幫我拿了一兩個尺寸的皮鞋讓我試穿。在我脫下腳上的鞋子時,他一看我穿的是比較厚的運動襪,不適合試穿皮鞋,就立刻在店內幫我拿了一雙全新的試穿絲襪讓我試穿;然後在我坐在椅子上試穿鞋子的時候,他就蹲在我腳旁邊很認真地幫我喬鞋子、還不時用手摸摸穿在我腳上的鞋子,看看是否合腳,穿好後還叫我起來走走看,然後英文不太流利的他還很盡力地想出他會的英文單字來跟我解說這雙鞋子的特點、如何挑選一雙適合的鞋子.........。在整個試穿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的這位佛羅里安先生真的非常認真、專業又積極地看待自己的職業,很敬業地用他專業的知識幫客人挑選一雙適合的好鞋,勤快親切的態度,絲毫沒有不敢碰觸客人雙腳或是懶得蹲下來等等不禮貌舉動,這讓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尊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於是我很愉快地跟他買了這雙皮鞋,還要求跟他合照留作紀念,這也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什麼叫做「真誠愉快的交易」。

其實職業無關輕重,只要一個人能夠看重自己的專業,並且認真地做到最好,自然而然就會贏得他人的尊敬。只是在華人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價值觀下,技職行業往往得不到一般民眾的重視與尊敬,甚至連帶地使技職人員也看輕自己的職業,這真的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

P1000993.JPG

也許是兩個搞笑的東方姊妹在村莊裡閒晃實在太引人注目了,在我買了鞋子之後,陸續又在村莊裡遇到佛羅里安先生兩次,一次是中午在山坡上遇到他騎自行車要回家吃飯,一次是他從店裡出來幫兩光姊妹指揮停車,經過這幾次巧遇,佛羅里安先生大概也對我們這對有趣的姊妹比較熟悉了,所以第二次換姊姊上門去買鞋時,佛羅里安先生就很開朗地用他不甚流暢的英文比手劃腳地和我們聊了起來。

原來佛羅里安先生不只是賣鞋,還是一位專業的製鞋師傅(當時他用濃厚的德國腔說shoemaker,我還聽成德國車神Schumacher哩!!XD),專門為客人量身製作一些特殊鞋,例如有些人有長短腳的問題,左右腳的鞋子就必須特別製作......。佛羅里安先生還跟我們說,隔天早上村莊裡會有music march,他也會表演,歡迎我們來參觀。這可讓我們姊妹倆聽了興奮不已!

P1000991.JPG    ▲店裡掛著一張照片,是年輕的佛羅里安先生以前在鞋店裡拍的照片

P1000992.JPG    ▲店裡掛了另一張年代頗為久遠的鞋店廣告照片,別忘了Ramsau可是有幾百年歷史的村莊,這家鞋店想必也是有幾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P1000994.JPG    ▲姊妹倆還請佛羅里安先生留下他的姓名和地址,讓我們回國後可以將合照寄給他,這張手寫筆跡照片也成為珍貴的回憶之一

P1010087.JPG  

原來佛羅里安先生說的music march,是因為我們停留在Ramsau的最後一天剛好遇上拜揚邦境內的天主教節日,村裡會舉辦宗教慶典和音樂遊行。佛羅里安先生正是村莊樂隊的成員之一,在節慶當天我還特別找了機會和他及他的Music Friend「大胖先生」合照。

P1010102.JPG  

這個宗教慶典是小山村裡的大事,幾乎全村的大人小孩都會穿上巴伐利亞傳統服飾參與,這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小女孩真是可愛極了,卡通裡「阿爾卑斯山的小女孩」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P1010100.JPG    ▲穿著天主教服飾的調皮小男孩

P1010115.JPG    ▲▼村莊的樂隊一邊演奏樂器一邊繞著村莊行進

P1010134.JPG    ▲看到我在拍他,佛羅里安先生忍不住笑出來!

P1010135.JPG  

P1010139.JPG  

▲遊行隊伍在村莊繞行一周之後,最後回到教堂裡舉行宗教儀式

P1010157.JPG    ▲在教堂裡舉行完宗教儀式之後,樂隊就在村裡的露天餐廳廣場為大家演奏樂曲

P1010165.JPG     ▲親切的佛羅里安先生與逗趣的「大胖先生」

 

也許是我在德國第一次旅遊的經驗,就遇上了這麼一座可愛純樸的村莊和敬業親切的鞋匠先生,讓我從此對於德國這個國家充滿了良好的印象。也因此在幾年後的蜜月旅行,我會選擇舊地重遊,再度回到這個令人懷念不已的德南村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話說這次婚後回到Ramsau,我頭髮留長還燙了捲髮,又帶著老公同行,進到這家鞋店,佛羅里安先生當然沒認出我是誰,當時他正在為另一位小妹妹服務,我安靜地站在旁邊等候,即使是為小朋友試鞋,佛羅里安先生還是像幾年前一樣熱心親切。後來佛羅里安先生替我拿了我想穿的登山鞋,我當下也不動聲色地坐在椅子上試穿,佛羅里安先生還是像幾年前一樣耐心地蹲下來,這次還仔細地請我將腳放在他膝上,然後親自幫我繫鞋帶,一邊繫一邊教我正確繫登山鞋鞋帶的方法,他說鞋帶繫法不正確,走久了會造成腳部傷害;後來佛羅里安先生還請了店內另一位英文比較好的客人幫他翻譯,告訴我要穿登山鞋健行,最好要選擇一雙適合的羊毛襪,比起一般棉襪更能適當保護雙腳.......聽著佛羅里安先生熱心專業又親切的解說,我心裡頭已經忍不住大喊:「這才是服務業應該有的態度!敬業、認真、懇切!」

後來在準備要結帳時,我才神秘地用英文跟那位幫忙翻譯的德國客人說:「我以前來過這裡,我以前就知道這位老闆。」佛羅里安知道後大吃一驚,立刻想起我就是那位妹妹!後來我還問了他有沒有收到我們寄給他的照片,他這時露出很不好意思的表情,說他有收到,可是沒有回信,他現在覺得實在很羞恥.......哈哈,於是我安慰了一下他,跟他說沒有關係,我很高興有機會再回來這個小村。

帶著新買的登山鞋,我向親切的佛羅里安先生道別,離開了鞋店,不知何時還有機會能再回到這個美麗的村莊。佛羅里安先生,讓我見識到了德國人的親切、與對於職業本身專業、嚴謹和自信的一面,我想我會永遠懷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