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一些原因,又開始留意一些價位便宜一點的摩卡壺(因為Alessi 9090有一個就夠了,再買一個就是奢侈了!!)

moka 

第一個看中意的,是這款義大利Bialetti的Moka Express系列摩卡壺。

有著八角型的復古俏皮造型,上面還印了一位手指朝天的大鼻子先生,也許你不知道,這款可愛的Bialetti摩卡壺可是全世界第一支摩卡壺,由義大利的Bialetti先生在1933年所發明製造,並且幫它取名為Moka Pod。Bialetti發明的第一支摩卡壺,大大影響了咖啡的普及性,讓一般人在家就可以輕鬆煮出香濃的濃縮咖啡,從此摩卡壺也就成為每一個義大利家庭必備的煮咖啡器具。而且外型古典小巧的摩卡壺,同時兼具實用性與裝飾性,也因此成為許多咖啡老饕喜愛的收藏品。(也難怪我想買第二個......

bialetti_moka_express-large 

覺得這款八角型的Bialetti摩卡壺,真是越看越有趣,第一眼覺得奇怪,越看卻越覺得逗趣耐看,蠻符合義大利人不按牌理出牌的活潑個性。而且款這咖啡壺,在台灣網路上或實體咖啡用品店賣的價錢比Alessi便宜,在美國Amazon上面賣的價錢更是漂亮,6杯份才20幾美元,9杯份30幾美元,是不是讓人超心動的??

24

逗趣的Bialetti,放在復古的書桌上,竟也優雅了起來,看起來好有品味的樣子。

真的是很讓人心動的一個壺,差一點點就要在Amazon上面下單了,可是...........!!!很遺憾的,這個壺維持了Bialetti先生原創的材質:使用「鋁合金」製成,這一點可讓我心裡有點介意。因為在網路上作功課,看過了鋁壺表面氧化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可怕,而且鋁製食材對於老年癡呆症的影響一直眾說紛紜,雖然有一說認為鋁元素可經由人體自然代謝排出,可是,多少心裡還是會有疑慮啊.........想了想,這個壺雖然美,但還是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冒風險好了,於是,最後只得忍痛放棄了它。

b_HA1565 bHA1570

 

b_HA1578 b_HA1583 

後來,又在網路上繼續亂逛,看了一些台灣和日本品牌的摩卡壺,價位比起台灣店家賣的Bialetti更低了些,而且都還蠻漂亮的,外型上也有許多選擇。後來我一位愛喝咖啡的老師跟我說他用過Tiamo這個牌子的摩卡壺還不錯,好吧,反正台日品牌有好幾個,價位造型也都大同小異,那我就來看Tiamo的壺吧!

網路上這一看,發現真的很難作選擇,因為Tiamo的款式真的很多,而且每一款又有分3杯、4杯、6杯等不同大小尺寸,沒看到實品真的很難抉擇。查了一下,Tiamo在百貨公司有設櫃,不如就先去櫃上物色一下款式,回來再去網路上買好了。

於是,挑了一天下班的午後,自己一個人就跑去百貨公司看實品去了。 

14ec4636c11330

結果,第一站跑去新光三越的家用品層,並沒有直奔Tiamo的櫃位,反而是在隔壁也是賣咖啡器具的JUNIOR專櫃先逛了一會兒。該櫃的櫃嫂很積極地跟我介紹了這支造型特別的摩卡壺:義大利時尚家用品牌Gianini出的「Carol Gianini摩卡壺」。

14ec463b252f0d  

這支Gianini摩卡壺,跟Alessi 9090一樣都是卡榫開關設計,只是把手的關法不一樣,櫃嫂說這支壺比Alessi 9090還要早設計出來,還有得過設計獎之類的。現場看了實品,不愧是義大利設計家用品牌的摩卡壺,鏡面的18-10不鏽鋼材質真的很有質感,問了價錢,當然也不便宜,6杯的櫃上價跟9090現在的優惠活動價錢算起來旗鼓相當!不過抱歉啦,因為已經有一支Alessi了,不想再花這麼高的價錢買第二支摩卡壺,而且我還是覺得Alessi的把手操作起來比較順............所以說聲謝謝,就走到隔壁Tiamo去了。(感覺離開時這位櫃嫂不太高興......唉!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台灣很多櫃姐櫃嫂的態度就是這樣,當你靠櫃看看時,她們就會很積極介紹,給人一種一定要買的壓迫感,當你說不買時,態度突然就變得很冷淡,好像你在浪費她時間一樣,真不是一個服務業該有的態度。)

後來,去了三越的Tiamo櫃看了看,現場有展示幾支摩卡壺,不過有些網路上看到的款式現場並沒有,這時我想起了隔壁新開的大遠百也有Tiamo櫃,不知大遠百的櫃上會不會有比較多款式可以看呢??於是,我這又轉戰到大遠百去啦!

DSC_0706 

週間的下班時間,大遠百裡的客人並不多,在Tiamo櫃上更是只有我一個客人在看。遠百的Tiamo櫃位果然有比較大,現場還有類似吧台的長桌和幾張椅子,而當時在櫃上服務的是一位看起來面目清秀、很像大男孩的櫃哥,沒有一般銷售人員容易有的世故感覺,在我眼中就像弟弟一樣,姑且就稱呼他為「櫃哥底迪」吧! 

原本只是想來櫃上看看實品,沒想要買的,不過沒想到自己後來在櫃上竟然耗了一段時間,還被櫃哥底迪誠懇、認真的服務態度給打動,最後竟然就打包了一些東西帶回家!

DSC_0715蘋果綠手搖磨豆機

剛開始在看壺的時候,櫃哥底迪走過來簡單跟我介紹了一下,後來他一派輕鬆溫和的問我:「要不要現場用摩卡壺煮一次給妳看看??」原本我是有點猶豫的,因為我已經會用摩卡壺了,不太想花時間看,不過後來想想反正也沒事作,就看他煮一次好了,順便了解一下他家的壺煮出來效果好不好。於是我就站在長桌邊,看著櫃哥底迪用機器磨豆、燒水、把熱水緩緩加入下壺、填粉、用沾濕的濾紙貼在上壺濾網上,旋上上壺,然後用迷你瓦斯爐開始煮了起來。

就在我等著煮咖啡的時間,"大嬸"上身了:

「為什麼要貼濾紙?」我好奇地問。「這樣咖啡煮出來,裡面比較不會有粉粉的咖啡渣。不過有些外國人反而喜歡喝裡面有一些咖啡粉的咖啡。」「喔,原來是這樣,難怪我以前煮出來底下都會有粉粉的,我不喜歡咖啡底下有渣渣的感覺。」

「那裝濾紙煮出的咖啡,會有紙味嗎?」「應該是不會,待會你可以喝喝看。」

「煮好的咖啡,妳要加奶嗎?」「嗯,不用了。」

「這個六杯的壺,可以煮出多少的咖啡??可以作幾杯卡布??」我又有問題了。這時櫃哥底迪拿起了櫃上的咖啡杯,開始比劃了起來,跟我說大概可以煮滿幾個杯子的量。

「剛煮好的濃縮咖啡,怕妳覺得太濃,我幫妳加一些熱開水。」底迪貼心地說著。「好。(喝一口)味道好淡,喝不出咖啡的香味。」「喔,那妳喝的還蠻重的喔!(再倒一杯純Espresso)」「嗯,這樣喝起來就差不多了。」

「用摩卡壺煮的咖啡粉,大概要磨多細??」繼續問。「要磨細一點,但要稍微感覺得出來有顆粒感,不能磨的太粉。」櫃哥底迪一邊說一邊拿起剛剛磨的咖啡粉給我看。

「兩個人的話,買4杯的壺會不會太小??」再問。「4杯或6杯都可以,妳家會經常有朋友來嗎?如果比較常是兩個人喝的話,4杯就很OK了。」

「(拿起一個小型的木製復古手搖磨豆機)這個粉槽裝的剛好就是6杯的粉量嗎?」嚐了一口咖啡後,我開始在櫃上亂逛。「嗯,這個粉槽太小了,如果妳要裝多一點,就要看這種下面有大一點儲粉空間的。」櫃哥底迪拿起另一個手搖磨豆機給我看。「那手搖的可以調粗細嗎?」接著我又再問。「可以啊!」

「用手搖式磨豆子會不會很花時間?這樣我早上就要很早起來磨豆子........」標準婦人心態的我,很擔心以後假日都要早起磨豆子。「手搖式的,可能要分兩三次磨。如果要快一點的話,當然用電動磨豆機比較方便,我們家這台家庭式的電動磨豆機評價還不錯,有轉盤可以選擇豆子粗細,我們的咖啡店裡也都是用這台。」底迪用手指了一台電動磨豆機給我看。

「可是我比較喜歡手搖式的,感覺比較有fu.......那磨豆子會不會很累,手會不會很酸啊??」(→又要有fu又不想早起又怕累的師奶,真的很難搞)「還好啦,就多花一點時間而已。不然妳要不要試著自己磨磨看?」櫃哥底迪沒有被我的一堆問題擊敗,繼續又拿了一台手搖磨豆機放在長桌上,裝進豆子,讓我自己磨磨看,當然我就樂意地開始動手磨了起來,非常好玩!

我像大嬸一樣陸陸續續問了一堆問題、在櫃上東摸摸西看看耗了一段時間,期間有一兩組客人靠櫃,櫃哥底迪也是利用空檔跑去招呼一下他們、幫他們回答一些問題,真的是蠻認真的年輕人,當下讓我覺得對這位很有耐心態度又好的底迪有點過意不去,剛好自己也有點想開始進入買豆子自己磨的階段,一個手搖磨豆機才幾百元也不貴,就跟他買了吧!

於是我說:「那我帶一個手搖磨豆機吧!」

DSC_0716

我帶的這款手搖磨豆機,上層是裝豆子的杯子,中間轉軸的零件可以拆下來調整磨豆粗細。

DSC_0717

把旋轉把手裝上的樣子。

當時我問了櫃哥底迪這款有幾個顏色,底迪馬上很認真地到櫃子裡把顏色全部找出來給我看,總共有咖啡、黑、桃紅、蘋果綠四個顏色,我還一一拿起在鏡子前比劃了一下,最後才決定帶鮮豔的蘋果綠色。(這個底迪一定心想:這位阿姨到底是來買衣服還是來買磨豆機的啊??糗....

DSC_0718

下層的玻璃儲粉罐,還有附一個蓋子,想偷懶時就可以一次磨個兩三次份量,然後用蓋子蓋上儲存,不用每次喝時都要磨。

決定要帶這款磨豆機後,"大嬸"還沒離開:

「那這個磨豆機可以水洗嗎?」「喔,其實我們每次磨完之後,就用毛刷把餘粉刷一刷就好了。」底迪走到櫃臺邊拿起一支毛刷示範給我看。

「ㄟ,我以前好像有買過跟你這支一樣的毛刷,結果非常會掉毛,掉到後來都毛都快沒了........」我湊過去看那支毛刷,然後說道。「真的嗎?我倒是沒遇過這種情形。這毛刷刷完之後,把刷子上面的餘粉揮掉就可以了,我們都沒有在泡水洗的。」仔細看了他的毛刷,果然還是很濃密,原來是我自己使用不當,每次都把刷子浸在水裡搓洗摩卡壺。

寫到這裡,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已經完全成為一個師奶了,怎麼可以這麼多話??我記得以前"做小姐"的時候去買東西都不太好意思問東問西的啊!!

DSC_0707HA1569瑞特4杯摩卡壺 

趁著櫃哥底迪把磨豆機拿去打包結帳的空檔,我坐了下來,用手機上網即時查了一下幾款Tiamo摩卡壺的網路售價,等底迪回來後,我拿起一個4杯的壺問他:「這個你可以賣我多少?」,底迪說可以打八折,算了價錢給我,心裡盤算了一下,只比網路貴個幾百元,還可以接受,而且底迪的服務態度很好,還幫我這個新手回答了許多問題,這幾百元的價差就當作是面售服務費好了.........好啦!就跟他買了啦!「那我再帶這個壺!」

於是,我又打包了這款HA1569瑞特4杯摩卡壺回家了。

DSC_0710

全部的配件,有上下壺、咖啡粉漏斗槽、減量片,還附了一個備用的橡皮圈。

DSC_0709 

上壺的內部和咖啡上升導管。 

DSC_0713 

下壺,還有壺身上小小圓圓的洩壓閥。

DSC_0714

這個台灣自有品牌、純正台灣製的摩卡壺,亮晶晶的18-10全不鏽鋼壺身,質感與外型比起義大利大廠的摩卡壺一點也不遜色,除了旋轉式開關的方式比起Alessi 9090稍微不便了一點之外,煮起來的效果並不會差到哪裡去,當然價錢則是可親許多。

  

底迪幫我打包了摩卡壺放好之後,我繼續坐在桌邊整理零錢和發票。這時底迪指著桌上我只喝了一口的Espresso問我:「還有耶,妳要不要喝完?」「不了,我很少喝純的濃縮咖啡。」「那妳要不要喝卡布?可以做給妳喝喔!」哇,都買完了,還要煮卡布給我喝!唉壓,現在年紀大了,這樣逛了一下、問了一堆問題,竟然已經腳酸了,也好啦,反正才一小杯,就坐下來喝喝,順便休息一下吧。

底迪用咖啡機做了一小杯濃密的奶泡,然後流暢地倒入裝有濃縮咖啡的小杯子裡,當場在我面前拉花,做了一杯有美麗葉子圖案的小卡布 .........輕輕啜飲了一小口,嗯,真是順口好喝啊!接著我又繼續發揮了大嬸多話的功力:

「這個豆子是那個牌子的?蠻香蠻好喝的。」「就是我們家自己賣的豆子啊!其實品質還不錯。」

「卡布或拿鐵的咖啡和奶比例是怎樣?」我想自己在家做好喝的卡布。「大概咖啡1、奶2的比例.........」底迪大概講了一下卡布跟拿鐵在奶量和奶泡上的差別。

「要作拉花是先把咖啡倒在杯子裡嗎?」我也想自己拉花。「對啊,就先倒三分之一份量的咖啡,再把奶加進去,只要咖啡和奶泡的濃度夠濃,就做得出來。」底迪繼續耐心地回答著,從頭到尾有問必答,而且語氣平順沒有絲毫不耐。

就在我一邊喝著卡布的時候,底迪突然想起了什麼事情的樣子,問我:「對了,還有濾紙,妳要帶嗎?我記得妳剛剛說妳不喜歡煮出來的咖啡裡面有渣渣。」哇,真是細心,連我剛才說的話都記得,好啊,反正一包丸型濾紙才幾十塊,就買一包吧!

於是,我喝著好喝的卡布,在小小的咖啡櫃裡享受了一段愜意的下班購物時光。也因為遇到了這一位有耐心服務態度又好的大男孩,讓我帶了一袋東西滿載而歸。服務業,不就應該是這樣?用耐心、自然、不帶給客戶壓力的服務方式,想要買的客人自然就會掏錢向你買了。最後,我還是要鄭重澄清一下,我真的真的不是因為看底迪是個面貌清秀的大男孩才向他買東西的!!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