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回高雄老家幫老爸過父親節,星期六的一早和老爸坐在客廳裡,老爸突然跟我說道:「今天是好日子」,我心裡納悶到底是什麼好日子,結果老爸指指日曆,我一瞧,竟然是農曆七月七日情人節耶!(心裡不禁一陣嘀咕,老爸年過八十眼睛都瞇成一條縫了,竟然還可以看見日曆上面的字!?)

  

接著老爺詩性大發,竟然就自顧自地吟誦了起來: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我一聽,老爺爺還真應景地唸了一首和七夕有關的唐詩,這不正是唐朝白居易那首流傳千古的「長恨歌」嗎??這下勾起了我小時候唸長恨歌的童年回憶,於是到書櫃翻出了家中的唐詩三百首,和老爺爺重溫了一下長恨歌裡淒美絕倫的愛情故事 - 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長恨歌真不愧作為中國千古傳唱的長篇浪漫詩歌,詩歌前半段以濃豔的筆觸描述了漢皇與貴妃酒色奢華、紙醉金迷的宮廷生活,所謂「雲鬢花顏金布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然而在極盡奢靡誤國之後突遭安史叛亂,漢皇兵馬只得一路倉皇逃往西南,此時行經馬嵬坡前,「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重色輕國的皇帝面對軍隊抗爭不滿的情緒高漲,也只能眼睜睜下令賜死自己心愛的女人。儘管漢皇在叛亂止息後仍自蜀中返還京都,然而此時貴妃已死,國力亦衰弱大不如前,回宮後只剩物是人非、纏綿悱惻的寂寞相思之情,「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按耐不住天人兩隔的寂寥思念之情,貴為一國之主,最後竟也只能求助於鬼神之力,希望藉著觀落陰來與貴妃相會...「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情覓。」漢皇在政治上的悲劇,也造就了自己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末「此恨綿綿無絕期」,真是一語道盡漢皇心中曲折無盡的悔恨!

是說長恨歌最後幾句提到七夕固然應景,只是「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七夕佳節竟無人相陪,最後還落得「此恨綿綿無絕期」,實在太悲慘了一點。我想還是回敬老爺爺下面這首杜牧的「七夕」,比較有七夕佳節浪漫的fu喔~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敬祝大家七夕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夕 長恨歌
    全站熱搜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