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62 

日本大大小小的神社、寺廟很多,每個寺廟也都會賣自己的御守,因此到日本玩的遊客大多會買御守當作紀念。不過在御守之外,還有另一個很有意義的選擇,那就是「御朱印」。

在日本的神社、寺廟,除了販賣御守的地方之外,通常還會有一個朱印所,你可以買一本朱印帳,到各個參拜過的神社、寺廟,請朱印所的神職人員當場為你寫下獨特的御朱印。這本朱印帳,就是我在此行第一個參拜的神社「春日大社」買的朱印帳。

DSC_1026   

挑好了我要的朱印帳,春日大社朱印所的巫女正在為我寫下御朱印。

DSC_1163 

我在日本蒐集的第一個御朱印,奈良春日大社。

DSC_1340

這個是大阪城天守閣旁「豐國神社」的御朱印。小小的豐國神社祀奉豐臣秀吉,神社規模不大,不過這個人幫我寫的御朱印還蠻好看的。

DSC_1524

字跡超級工整娟秀的「嵐山天龍寺」御朱印......不好意思,天龍寺御朱印的毛筆字是蓋印上去的,不是神職人員當場寫的,所以比別家御朱印便宜,只收200円。

DSC_0617  

宇治「平等院」與「宇治上神社」的御朱印。比較有意思的是左邊宇治上神社的御朱印,去的時候宇治上神社的朱印所窗口前有一個立牌,大意是:現在沒有會寫御朱印的人,所以沒辦法當場幫你寫,只能提供事先寫好的單枚御朱印。所以宇治上神社我是買單張的御朱印,然後回家自己貼在朱印帳上。

 DSC_0618  

京都大名鼎鼎的「清水寺」的御朱印,寫朱印的是一位中年婦女,字也很漂亮。

附帶一提,這次來京都玩,逛了好多個神社、寺院,發現就屬京都「清水寺」和奈良「春日大社」的朱印帳封面最漂亮。其中在清水寺買朱印帳加寫一次御朱印總共七百多円,比春日大社兩樣加起來要1100円還便宜,可以給想要到京都買朱印帳蒐集御朱印的人做個參考。

DSC_0162

京都「八坂神社」的御朱印,字跡有點"殘念"耶...........

DSC_0164

這個是京都「平野神社」的御朱印,平野神社的櫻花蠻漂亮的,不過御朱印.......有點沒誠意,竟然只用毛筆寫了"奉拜"和"日期"兩行.................

DSC_0161

京都「金閣寺」的御朱印,幫我寫的老伯字很豪邁喔!金閣寺的朱印有兩種,所以我請他幫我寫了兩枚。

DSC_0518

行程的最後一天去了「醍醐寺」和「銀閣寺」,右邊是醍醐寺的御朱印,幫我寫的老伯他的毛筆筆尖都開花了,所以字毛毛的(有點後悔沒拿給隔壁的寫)。

 

其實在出發前做功課時,發現有蒐集御朱印這件事,就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我就把蒐集御朱印這件事排在我的行程裡面。實際買了朱印帳,親眼看見朱印所的人員為我用毛筆寫下字跡蓋上朱印,上面還寫下奉拜的日期,真的覺得很有紀念意義,所以朱印帳成了我每天出門必帶的東西,每到一個神社、廟宇,就會找找看有無朱印所,然後小心翼翼地拿出我的朱印帳,請朱印所的神職人員為我寫下御朱印,個人覺得這個蒐集御朱印的經驗比買御守更加特別。

在京都各地寫一枚御朱印的費用是300円(除了天龍寺用印的只收200円之外),比起買御守還要便宜許多(現在已經很少看到300円的御守,一個大多是500円、800円,有名一點的御守大約要1000円以上),而且大一點的寺廟通常會有兩三名寫朱印的人,每個人的字跡都不相同,你如果有時間,可以在旁邊觀看比較喜歡那個人寫出來的字,再拿給他寫,很有意思。所以到日本參觀神社、寺廟的人,可以考慮為自己買一本專屬的朱印帳,展開有趣的蒐集御朱印之旅。

 

arrow
arrow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